各位好~

今天來看一台17吋的老LCD維修過程,其實~標題應該是要打『開機暗屏!』的,只是完修後的畫面,更為吸引人,所以~才有這樣的標題~

底下是它的出廠標貼:

照片 148 

 

這是它的故障現象:

啟動已亮綠燈,面板第一次送電有亮晃了一下,第二次再啟動,就連亮也不亮了~

 照片 116

 

來給它拆機查查看~

真是古老機器,銹跡斑斑~

照片 117

照片 118   

 

卸除鐵蓋,下面是它的電路照:

照片 119 

照片 120
照片 127

 

雖然不亮屏!我還是有聽到從喇叭發出的『沙沙』聲音,不知是不是像上回音效部位短路,拉低了電位,如:

CHIMEI(奇美) PI板~編號:DAC12M035AF!送電無反應!

 

循板找到它的音效部位,我越看這ㄎ工放IC越是不對盤,這ㄎ是掛了沒錯,!

 

不過我斷開它的電源後,再度測試依然無效~還是不亮!當然喇叭是不會再出怪聲了~

 照片 125

 

不亮屏,是該找它的高壓部位著手~
我有另一型也是使用這一類高壓板的LCD,它是正常可以點亮背光的~


照片 128

照片 129

 

將本篇LCD的高壓板,移至這一台後,是可以正常點亮背光的~

那意謂著什麼?

 照片 126

 

是的~本機故障點是在它的背光模組內!

在以前的維修實例中,常常說:『本機面板背光是採用燈箱式的』,不過!就從來不曾把它拆卸開來看看,一來燈箱式的面板,都是一些老舊機器,不值得維修,二來,奇美的這一類LCD,有時連換個AD板也會有亮線產生(我就遇過3次),所以~從來就不想去拆它!

在檢測到上頭那個步驟,我已電告客戶,故障點在背光,況且在點亮的一瞬間,我已有發覺它的偏光膜似有異樣~客戶也已放棄,答應另購一台二手LCD~

居於把玩,也想知道到底是哪裡搞鬼,順道也讓大家知道燈箱式的背光模組內部構造,那就來給它拆了吧~

下圖是去除背板,還有一片反光片後的,內部燈箱構造~

 照片 130   

 

是『U』形的燈管造型~藉由一塊側板銜接到一個8隻腳的母座型黑色PIN端,再來就銜接到上頭的高壓板~

 照片 131

 

U形燈管除了焊接在側板外,還用了耐熱固定膠加強~使用已久,固定膠都已焦黑了~

我加強了燈管與側板間的焊接~可惜還是無效~

不大想理會它,把面板組裝起來,準備回收了~

 照片 132

 

剛剛不是說它的偏光膜似有異樣嗎?

你看下一張,內膜長了兩ㄎ水泡!

照片 134

照片 135

 

透過燈光照射~怎麼會是這等奇特的紋路~

 照片 136

 

也不是說不甘心,只是還是很想知道到底是何緣故,為什麼會點不亮?因此我再度拆了面板~

我一直回想,背光內的燈管怎麼看就都沒事,就是奇怪?怎麼還是不亮?這回我將所有的燈管,連同側板一起把它請下來~

 照片 139

 

這樣~才在這個黑色的銜接PIN上,發現了燒熔的痕跡,銜接PIN的塑膠已溶解長出一個瘤~

照片 138 

 

背光模組的塑膠框,固定銜接PIN的位置處,也已被燻得焦黃~

 照片 142

 

沒錯~

就是這個PIN內的焊接腳在搞鬼,奇怪的是,我搖晃它的針腳,它並沒有鬆脫的現象ㄋ?我也測量了每支燈管與8個PIN腳是否導通,答案都是正確的啊~所以第一次拆面板時,才沒有接下來的動作~

真正是遇到鬼了~

照片 140  

 

重新再上助焊劑,再補上錫~

 照片 141

 

這回就可以正常的點亮背光了~有看到內膜脫膠後,造成的奇特紋路嗎?

照片 143

照片 144

 

驚奇的是~

這塊玻璃基板,經過我再三的蹂躪,竟然還是毫髮無傷,沒有亮線;也沒有暗帶,只能說,若是會亮線,不去碰它還是會亮線,我不是有說過,我更換主板沒 有去碰到面板也是會亮線嗎,不是有遇過3次嗎?曾有一台的客戶在一年多後來電詢問電腦事宜時,就跟我說,那條亮線竟然在3個月後,自動消失了~

你認為有可能嗎?我也很狐疑啦?這不是太幸運了嗎~

照片 145

照片 147 

 

組裝起來預熱,PO維修文中,一切都是良好的~

唯獨留下這個奇特的樹葉紋路,這需要更新偏光膜才能改善~

17吋的面板~那就免了吧!我還有兩台32吋的面板,也都一直晾在騎樓ㄋ,實在是懶得換啦~


照片 149

照片 152 

註:

至於那個奇特的紋路,我老婆說它像皮蛋的『松花紋路』,你們認為ㄋ~

提供參考,請多指教!

工作室地址高雄市鼓山區中華一路247巷5弄8

維修收送專線:(07)5531525;0928029525 先生

本工作室更換零件,一律採用 ─ Nippon Chime-Con(NCC)日系無鉛零件!

敬請~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放心送修~安心使用! 

      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tunPCLC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